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2023年度云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文字解读
日期:2023-07-20 字体:【

《2023年度云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文字解读


现就《2023年度云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7号)有关要求,推动全县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县政府办公室牵头,于今年4月向各单位收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收到事项5项;后根据市政府下发的《2023年度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再次发文向各单位收集,两次共收到事项7项。经县司法局组织专家、法律顾问论证审查,建议将属于重大行政决策范畴的4项纳入目录管理,在此基础上形成《目录(送审稿)》;其余未纳入的3项主要为一般类行政决策事项、本单位自行决策事项或县委、县政府决策事项。

二、主要内容

《目录(送审稿)》拟将县民政局等4个部门申报的《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修订)》等4项决策事项纳入2023年度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编制范围。各决策承办单位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法定程序,县司法局要加强对各承办单位履行法定程序的指导,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确需调整或新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论证,提出调整建议,按程序报县政府审批后执行。

三、政策咨询问答库

1.问:请问县政府制定出台决策事项目录的目的和意义?

答: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明确决策责任,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2.问:请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有哪些?

答:(一)制定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二)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以及其他方面重要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

(三)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四)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处置重大国有资产;

(五)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法律法规对前款规定事项的决策程序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问: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有哪些?

答:根据《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4.问:请问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方式有哪些?

答:决策承办单位根据决策事项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举行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公众意见,但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除外。

5.问:哪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要履行专家论证?

答: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的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风险性以及其他相关因素进行专业性论证。专家论证可采取专家论证会议、专家个人分别论证、专家小组论证或其他适当的方式进行。

6.问:哪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要履行风险评估?

答: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造成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经济风险和生态环境影响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自行或者委托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