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云阳县破除市场隐性壁垒工作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3-06-20 字体:【

关于《云阳县破除市场隐性壁垒工作方案》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规则”。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指出,“提升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除各类隐形门槛和市场进入壁垒”。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国内大循环,着力破除妨碍公平竞争体制机制的各类隐性壁垒,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大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相关精神,结合实际,牵头制定了《云阳县破除市场隐性壁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着力破除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从根子上消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真正实现负面清单之外无壁垒,促进云阳快速融入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二是着力强化反垄断;三是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四是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五是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退出的规定和做法;六是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七是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八是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九是加强督察抽查;十是建立政策制定机关约谈制度。

(三)工作亮点。一是在全市率先建立政策制定机关约谈制度,对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严重排除、限制竞争且不及时纠正的,由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政策制定机关行政负责人,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二是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难以获取、融资难的问题。

三、针对《工作方案》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1.问:如何落实《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答:一是印发《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确定今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目标,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的体制机制。二是严格增量审查,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三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总体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和督查抽查工作。四是对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

2.问:反垄断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反垄断工作如何具体开展?

答:一是针对水电气讯等领域的垄断协议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两种垄断行为。二是针对平台企业的数据垄断问题,防止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三是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打击违法与支持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垄断行为的监管查处。

3.问:现实生活中不正当竞争行为随时都可能发生,有关部门采取何种措施加强监管?

答:一是对常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全链条竞争监管执法,各部门相互配合,加强执法监管精准度,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二是构建跨行政区域的反不正当竞争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会商渠道、互通裁量标准。

4.问:这次的《工作方案》对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答:一是要求各镇乡街道要按照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准定位,错位发展,不能搞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二是要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公开透明度。三是加强地区间产业转移项目协调合作,建立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形成分工明确,产业布局合理的新局面。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防止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行为。

5.问:平等准入退出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答:主要是两个清理:一是及时清理废除各单位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二是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确保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平等准入方面处在同一起跑线。

6.问:招投标领域是风险易发领域,针对此项,有什么措施吗?

答: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规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没有通过的不得招投标。二是深入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加快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推动优质评标专家等资源跨地区跨行业共享,通过技术手段减少人为干扰。

7.问:如何让中小微企业更方便的获得一些公共信息?

答:一是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二是通过平台共享等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难以获取的问题。三是发展普惠金融,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四是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切实放宽准入。

8.问:信用监管是发展的方向,如何做好信用监管?

答:一是建立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引导企业通过公示系统主动公示信用承诺,强化信用约束和社会监督。二是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加快建设信用修复线上线下系统建设,实现信用修复“不见面修复、零见面办理”。

9.问:如何加强工作中的督查监督?

答: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督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指导各单位开展政策措施审查,强化制度落实刚性约束。三是积极落实第三方评估及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10.问:对出台政策措施的机关有什么约束制度吗?

答:将建立约谈制度,对出台有违公平竞争政策的机关要约谈其行政负责人并责令整改。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