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覃昌德调研全县中小学大思政工作
日期:2023-05-30 字体:【

覃昌德调研全县中小学大思政工作时强调

加快建设“五心共育”大思政课品牌

努力形成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杨力)5月29日,县委书记覃昌德率队深入城区部分中小学校调研少先队阵地建设和中小学大思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县域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少先队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五心共育”大思政课品牌,努力形成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实验小学以“五心共育”为载体,将课堂教学、德育活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推动大思政课走起来、活起来。走进实验小学,覃昌德先后参观了党员活动室、少先队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认真听取学校少先队工作和“五心共育”大思政品牌建设的汇报,并现场与学生们亲切互动。

覃昌德说,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快建设“五心共育”大思政课品牌,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拓宽思政课教学思路,加快师资队伍提能升级,充分用好各类教育资源,不断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体育运动、艺术培训、学校管理、社会服务、后勤保障等各领域和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全面提高思政质效。

县第四初级中学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打造一体化育人链条,以“思政小课堂、学校中课堂、社会大课堂”为切入点,着力培育新时代“五心好少年”。来到学校,覃昌德参观了团校,仔细翻阅了“五心共育”大思政校本课程、师生学习笔记,听取了该校关于思政教育的有益探索,并走进课堂观看老师授课。

覃昌德希望,要按照因人因类、分时分阶段的要求,持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鼓励教师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有效带动学生、家长等,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做到横向贯通、纵向衔接。要牢固树立“开门办教育”理念,加强统筹协调,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和供给,引导更多权威专家、优秀人才等为学生专题授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学段各学科,确保全县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覃昌德强调: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五心共育”大思政课品牌,扎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开好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构建大格局、建好大师资、搭建大平台、建好大课堂”,细化工作举措、建立责任清单,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推动改革创新。以“五心共育”为切入点,加强统筹协调,立足各校实际,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精品课程,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新模式,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增强育人实效。根据中小学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影响力、亲和力,全力打造从少先队员、团员到党员的全链条思政育人体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郴,副县长熊浩一同调研。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