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
日期:2023-05-26 字体:【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

提高政治站位 立足县域实际 细化措施举措

加快打造云阳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标志性成果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杨力)5月25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县委书记覃昌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县域实际,细化措施举措,加快打造云阳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标志性成果,全力推动数字重庆各项部署在云阳落地落细、开花结果。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李茂涛围绕学习主题作中心发言,曾郴、李军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与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作列席汇报。

覃昌德在讲话中指出: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是顺应发展形势新变化、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小切口大场景,着力打造具有云阳辨识度的数字重庆建设标志性成果,积极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全景图,加快建设现代化新云阳。

覃昌德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

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引擎的战略定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的目标导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宗旨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数字技术全面融入云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覃昌德强调,要准确把握数字重庆建设的内涵要义和重点任务。

充分认识数字化变革的重大政治意义,准确把握数字重庆建设“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五大特征和“一年形成重点能力、三年形成基本能力、五年形成体系能力”总体目标以及“1361”总体架构,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紧密结合县域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打造一批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全市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确保云阳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早见进度、早出形象、早收成效,为数字重庆建设贡献更多云阳智慧和力量。

覃昌德强调,要加快打造云阳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标志性成果。

要以“氛围营造”为基础。坚持“一把手”推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抓实系统性培训,科学制定专题培训计划,锻造一支具备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的干部队伍。推动规范化运转,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专项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强化资源整合和力量协同,不断建立健全监测评估体系和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聚焦核心业务,强化部门协同,推动流程再造,加快形成一批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全市影响力的重大应用。聚焦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小切口,围绕做好“三服务”,以“七条赛道”为主攻方向,从群众和企业的关注点、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要以“最佳应用”为标尺。做好数据字典编制工作,认真梳理各领域各层级各部门核心业务,逐级拆解、颗粒化解构,形成“数据字典”,积极申报数字化改革地方标准。做好现有应用迭代深化,整合重构功能重复、业务关联应用,创新挖掘更多特色场景,推动应用迭代开发集成。做好多跨场景应用探索,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多跨协同场景,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积极争取市级应用试点。

要以“三融五跨”为路径。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构建多跨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各领域管理服务的一体化、系统化、闭环化。遵守市级总体布局和标准规范,充分利用市级资源,加强数据共享,做好按需留存,为本地智慧应用夯实数据基础。

要以“数据安全”为底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全周期安全管控,系统提升数字化发展的安全性持续性稳定性。筑牢网络、数据、应用三道“防火墙”,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落实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坚决守住数字化发展的安全底线。

部分县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