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云阳县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1 字体:【

云阳县商务委员会

关于《云阳县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

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全县商圈在受三年疫情的影响下,仍然在带动就业、促进税收、激发消费活力等方面做出了示范,为全县商务经济抵御疫情冲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消费环境,大力培育有支撑力的市场主体,促进我县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商务发〔20235号)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商务发〔2023〕8号)要求,县商务委、县财政局拟制了《云阳县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政策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细则12条,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支持方式、支持标准等方面作出规定,专项资金主要支持6个方面,现就重点内容说明如下。

资金支持范围及方式。支持范围:明确了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优化市场流通体系、促进商贸行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完善行业公共服务以及其他等6大类具体支持范围。支持方式: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方式分配,项目法分配采用奖励、补助以及其他支持方式。因素法分配主要依据预算规模、支持方向、工作完成情况、绩效情况以及其他相关因素进行测算和安排。

(二)资金支出标准。采用项目法分配的专项资金按照项目类型采用不同的支持方式,适用不同的支出标准。制定了建设投资、示范(试点)创建、主体培育、统计监测、应急保供、贷款贴息等6类项目的资金支出标准。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解释

(一)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本实施细则所称专项资金是指由县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纳入县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统筹管理,用于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二)项目申报指南(通知)。是指在本实施细则规定的范围内,结合年度预算情况确定具体的支持事项后,由县商务委会同县财政局发布的项目申报指南(通知),申报指南(通知)包括支持事项、支持标准、申报主体、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申报时限及政策咨询联系方式等内容。

四、核心条款及解读

(一)核心条款1

标题:专项资金支持对象。

问: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哪些对象?

答:专项资金申报对象应为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符合要求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各类试点示范区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支持对象。

(二)核心条款2

标题:专项资金分配方式和申报路径。

问:专项资金有哪些分配方式,如何进行申报?

答: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对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商务委、财政局联合印发项目申报指南(通知);对不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商务委拟定资金分配(使用)方案,会商财政局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