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09 字体:【

云阳县普安恐龙化石管理委员会

关于《重庆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5》的政策解读


现将《重庆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重庆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以下简称公园)于20203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建立国家地质公园资格。自取得国家地质公园资格以来,我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积极推进公园内地质遗迹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及时启动规划编制。为了平衡恐龙公园项目建设之需和自然保护地政策约束,规避保护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经市林业局向国家林草局协调争取,我们延长了规划编制时间,目前恐龙公园建设三年滚项目已明确,地质公园范围内的项目已相继动工建设,“三区三线”范围也同步锁定,现阶段可以发布规划并实施。

该《规划》编制以来,我单位数十次组织会议交流审查。20215月同涉乡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研讨,12月规划文本初稿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意见,20223月县林业局组织相关部门及乡镇进行评审,8月林冬利副县长组织国家级和市级古生物、地质、规划、环保、林业等方面的专家召开评审会通过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含16章节56条及9张附表附图,从地质公园概况、发展目标、地质遗迹景观评价和保护、总体布局与功能分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解说系统、科学普及、旅游发展、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土地利用、社区行动计划、规划实施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合理规划。现将《规划》部分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20-2023年)是2023年揭碑开园,开园必要条件是完成主碑、标识标牌、遗址馆建设。中期目标(2024-2029年)是完成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依托地质公园的开发与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的恐龙化石科普教育基地,将云阳建设成世界级旅游胜地。远期目标(2030-2035年)是通过完善旅游产业链,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二)公园概况及功能分区

公园总面积为24.4km2,涉及普安乡、新津乡、龙角镇和故陵镇部分区域。公园以古生物化石类地质遗迹为主,地层剖面、地质构造和地貌景观为辅,是集地质科考、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中型地质公园。根据公园范围内土地利用类型的差别、地质遗迹分布、旅游服务建设、居民点分布、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的要求,将地质公园划分为地质遗迹景观区、综合服务区、自然生态区和居民点保留区。

(三)地质遗迹景观区

园区内世界级地质遗迹1处,国家级地质遗迹7处,地质遗迹景观区面积5.85km2,按照科学价值和珍稀程度,分为特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三级保护区。其中,设立特级保护区为一区恐龙化石墙,面积为1000m2;一级保护区为老君村侏罗系珍珠冲组至沙溪庙组典型地层剖面,面积为1.50km;二级保护区为1-66个恐龙化石集中区,面积为0.922 km2;三级保护区为园区内一些古生物化石及地质构造遗迹点,面积为2.083 km2,其余为一般保护区。

   (四)自然生态区和居民点保留区

自然生态区以保护地质遗迹、生态环境、涵养水源为主,无常住居民,面积17.33km2。居民点保留区是因实际原因保留在地质公园范围内的居民聚居区,面积1.18km2

(五)主要建设项目及投资估算

规划博物馆、遗址馆、主碑广场、郎家村等农村移民安置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第四五区发掘遗址生态修复及保护利用、户外解说系统、恐龙化石实物资料库、亿年之路等各类建设项目,近期项目建设投资估算为161962.38万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