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文字解读
日期:2023-01-13 字体:【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云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编制过程

编制工作20218启动,历时一年多,期间通过大量资料收集、实地走访、深入研究,结合云阳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际形成初稿。云阳县妇儿工委办牵头3次召开编制调研座谈会和文稿征求意见会,3次书面征求并吸纳成员单位意见51条,经过专家评审,形成《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送审稿》《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送审稿》。20221230日,云阳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两个规划(送审稿)2023113正式印发。

        1. 基本内容

云阳县女发展规划(2021—2030)《云阳县儿童发展规(2021—2030)》的体系是一致的,均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5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从政治高度对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编制的过程与内容做理论、思想指导。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云阳县妇女发展(2021—2030)主要对妇女健康提升、教育提升、经济提升、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建设、法律保护8个领域设置了47项具体发展目标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主要对儿童在健康提升、安全提升、教育提升、福利保障、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法律保障7个领域设置了40项具体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从明确实施责任、强化规划衔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增强实施能力、加强宣传研究、鼓励广泛参与等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第五部分是监测评估。主要从完善监测评估制度体系、开展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水平能力、加强监测评估成果运用等方面强化统计监测。

2. 新增领

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中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版块,提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倡导夫妻平等参与家庭事务,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建立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提出“发挥妇女在家风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将婚姻登记机关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覆盖率、县级文明家庭户数纳入主要指标。

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中则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两个版块。“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家庭对儿童的监护和亲子互动,保障儿童参与家庭事务的权利,赋能儿童健康成长。“儿童与安全”版块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三、针对《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1.《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着力发挥云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节点作用”,紧紧围绕“六个显著提升”,突出抓好“十个提能升级”,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现代化云阳新篇章,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半边天”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持续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推动云阳县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

      2.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妇女发展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坚持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专项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与我县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实现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在执行相应法规、制定政策、部署工作中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特殊利益,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和社会力量作用,营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实现男女两性更加公平、更为和谐的发展。

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关注妇女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妇女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全县妇女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促进妇女踊跃参与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让广大妇女更平等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云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总体目标是什么?

1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3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更加彰显

    (4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5广大妇女更加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

    (6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目标相匹配的妇女发展战略。

  4.《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落实党中央对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为主线,以完善儿童优先发展制度机制为动力,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提升儿童福利水平,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云阳力量。

5.《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儿童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将儿童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在编制纲要规划、配置公共资源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儿童利益和发展需求。

  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尊重儿童人格尊严,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保障儿童平等发展。消除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歧视,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保障儿童平等享有发展权利与机会。

  坚持鼓励儿童参与。支持儿童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畅通儿童诉求表达渠道,优化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6.《云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1)统筹推进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儿童保护和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与参与权利进一步实现,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儿童事业发展差距缩小;

2)完善覆盖城乡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3)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保障儿童享有高质量基础教育;

4)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建立并完善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

5)创建儿童友好社会环境;

6)建立保障儿童安全的社会体系和工作机制,促进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