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云阳县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7 字体:【


关于《云阳县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工作,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残疾预防工作。《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制定并实施残疾预防工作计划”。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残疾预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为《实施方案》制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为贯彻实施好《行动计划》,落实中央和市政府关于残疾预防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县残疾预防工作,提升残疾预防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我县及时印发了我县残疾预防行动方案。制定《云阳县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效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好残疾预防工作,维护、促进全民健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十四五”时期残疾预防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举措、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全市前列,有效减少残疾发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实施方案》坚持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三级防控策略,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防控,明确了20项主要举措和25项主要指标,落实了每项指标牵头单位。

(一)残疾预防知识普及,主要包括完善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开展重点宣传教育活动等举措。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可能遇到不同的致残因素,区分不同人群、不同场所、不同致残因素,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普及,这样既可以更好满足特定人群的迫切需求,也能提高知识普及效率和效果。因此《实施方案》在“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部分提出,面向儿童、青少年、新婚夫妇、孕产妇、婴幼儿家长、老年人、高危职业从业者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面向伤病者、残疾人,在医院、残疾人服务机构等场所,加强康复知识宣传普及。

(二)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主要包括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等举措。出生缺陷是导致先天残疾最重要的因素,在孕前、产前、新生儿出生后及时参加筛查,有利于尽早发现缺陷,从而做到早干预、早治疗。因此《实施方案》主要指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产前筛查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在市级规定的目标值基础上作了适度提高。

(三)疾病致残防控,包括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等举措。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再加上居民抽烟、过度饮酒、久坐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慢性病致残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实施方案》在“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部分提出,引导居民养成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手卫生、个人防护等健康生活方式,有序推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四)伤害致残防控,包括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大气、噪声污染防治等举措。云阳是典型的山城,集城市、农村、山区、库区的特点于一体,城区高层建筑众多、山地建筑结构复杂,火灾防控难度大。因此《实施方案》在“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部分提出,加强消防安全治理,持续深化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大型综合体、地下建筑及交通隧道、老旧小区等消防安全整治。

(五)康复服务质量提升,包括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等举措。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康复可以帮助残疾人消解痛苦、补偿功能,获得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为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为残疾人家庭带来希望和福祉。因此《实施方案》在“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部分提出,要持续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基本康复服务、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标准规范,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监测评估等方面对保障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实施提出了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既脚踏实地,又体现“跳起摸高”。《实施方案》既立足我县“十三五”时期残疾预防工作新进展,兼顾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提出了“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全市前列”的总体要求。又将“婚前医学检查率”、“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篩查率”、“新生儿听力篩查率”等3项主要指标在市级规定的目标值基础上作了适度提高,分别由市级设定的70%98%90%提高到80%99%91%

(二)既做实“规定动作”,又选准“自选动作”。《实施方案》既对表对标《重庆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严格落实好各项任务和举措。又增加了“在202211月建成投用“智慧残联”,让残疾人家庭通过闭路电视了解残疾预防知识,提高残疾预防普及率“等针对目前残疾预防面临的难点精准施策的自选动作。

(三)既结合实际,又凸显云阳特色。《实施方案》结合云阳实际提出了“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加强城市隧道桥梁隐患排查整治”等凸显特色的具体举措,提升道路设施安全保障水平,减少交通事故致残。做好残疾预防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全县各级残联组织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好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引导、支持广大群众增强残疾预防意识,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残疾预防事业,为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残疾预防,进一步维护、促进全民健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