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云阳专题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日期:2021-06-11 字体:【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国家级整改任务模板)

整改任务概述

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成为影响次级河流水环境的重要因素。

整改责任单位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整改目标

2020年底,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3%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2021年底前完成150万吨直排尾水养殖场整改,禁止未经处理的养殖尾水直排到江河、湖泊和水库。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云阳县农业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编制整改方案,建立常态化整改调度机制,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二、化肥农药减量。一是印发《用肥配方》和技术手册等2.1万份,累计培训乡镇干部和规模种植大户770人次;二是对全县50户市级农户和1110户县级农户常年性施肥进行调查,对450户典型农户农药使用情况开展调查;三是创建“配方肥+绿肥”县级示范片1.52万亩,建立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示范片300亩,辐射带动500亩,建立水稻农药减量控害增效示范片500亩,辐射带动1000亩;四是集中采购发放可降解粘虫板、球形诱捕器等绿色防控物资,开展“五统一”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构建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

三、畜禽养殖粪污整治。一是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畜禽养殖污染防控网格化巡查网,对澎溪河流域重点区域86家养殖场实行视频监控;二是对禁养区内20头生猪当量以上畜禽养殖场一律依法关闭(搬迁),对限养区、适养区采取总量控制。新建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   “三同时”制度(同时设计、施工、使用)。对原已建成的养殖场利用畜禽粪污整县推进项目进行治理,完成1668家治理任务。三是引导小散养户实行家禽归圏,同时配套完善相应容积的雨污分流、粪水存储池等必要的环保设施。

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一是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将150万吨养殖尾水治理任务落实到15家规模水产养殖场并建立一场一档;二是大力宣传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技术;三是加大渔用饲料、违禁药品等生产环节执法检查力度,严禁未经处理的养殖尾水直排江河湖库。定期对“一江四河”天然水域网箱养鱼、肥水养鱼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做到发现一起立即取缔一起;四是积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20年共增殖放流130万尾。

整改成效:一是化肥农药减量成效显著。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5%,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40.8%;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40.3%、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25%、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33%二是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三是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有序推进。已完成6家养殖场74万吨尾水治理任务。

整改时间

20197月至2020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熊敏55181535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县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担任。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