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云阳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12-28 字体:【

云阳县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3年12月28日公告)

2022年,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收入基本平稳,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发挥财政职能稳住经济大盘。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14亿元、减缓税费3.23亿元。通过下达专项资金用于保就业稳岗、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兑现担保实体经济保费补贴、安排资金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主体活力。启动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统筹财力兜牢社会民生底线。加快推进新校建设,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将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300元/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标准,巩固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年用于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保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支出48.6亿元。

——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积极争取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0亿元,重点投向市政、文化旅游、城乡社区等领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县级配套资金4.32亿元。

——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多方核查,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 7.8亿元。兜牢“三保”底线,安排“三保”支出预算63.42 亿元。围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

——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全面上线运行,全县267个独立核算单位全部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资金核算,实施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实现绩效评价提质扩围。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07亿元,其中本级收入18.14亿元;支出102.07亿元,其中本级支出82.8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89亿元,其中本级收入14.78亿元;支出96.89亿元,其中本级支出80.7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亿元,加上上年结余0.01亿元,收入总计1.01亿元。

2022年,市财政核定云阳县政府债务限额179.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5.5亿元、专项债务144.1亿元;截至2022年末,云阳县政府债务余额179.4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5.42亿元、专项债务144.07亿元,同比增加51.7%。2022年市级发行政府债券转贷区县63.9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2亿元、专项债务60.7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在受经济下行、疫情散发和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资金统筹力度,保障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不规范。2个单位滞留非税收入1936.88万元,1个单位应收未收5个项目城市建设配套费和人防易地建设费1069.25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监管不到位。7个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18个项目新增债券使用不及时。

(三)预算编制及执行不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到位,导致超预算采购17783.52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1266万元超过30日未分配;12个单位19个项目追加预算12295万元当年执行率低于10%; 4个中央专项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未及时签订合同、未经审批擅自调整建设内容、概算审核不严等问题。

(四)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1个单位1个银行账户未按要求及时清理;42个单位49个银行账户未纳入财政一体化平台管理,涉及资金9464.55万元;2个单位通过职工个人账户代缴社保等费用101.3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采用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连续6年对县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全覆盖,本次重点审计了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等5个部门(单位)。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有待规范。1个单位未将上年结转结余2.82万元纳入当年预算编报;2个单位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当年采购固定资产42.95万元;1个单位多申报伤残抚恤金预算导致17.22万元资金闲置;3个单位决算报表与账面数相差6783.98万元。

(二)预算执行约束力有待增强。3个单位18个项目因建设进度缓慢导致28045.46万元财政资金沉淀;2个单位5个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存在建设进度滞后、项目变更未履行备案手续、未取得施工许可提前开工等问题;3个单位5个项目绩效工作落实有偏差,存在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目标设置不合理、未进行绩效自评、自评结果与实际不符等问题;1个单位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三)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执行有待加强。1个单位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6万元,2个单位挪用专项资金3.82万元用于基本支出;1个单位2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最长超81个月;2个单位工会经费未专账核算,1个单位66万元支出未履行审签程序,1个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未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

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医疗保险基金、义务教育资金等专项审计。

(一)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审计调查。对2021年至2022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相关单位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有效地落实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政策,抽查的7个部门、13个乡镇较好地执行了衔接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资金支出通报制度;部分项目未实现联农带农,6个乡镇8个项目未按协议约定进行分红,2个乡镇5个农业项目未纳入股权化改革,1个经济联合社股权分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分配比例未达5%,3个乡镇持股资金372.25万元未纳入村集体资产账务管理。

2.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衔接资金预算未在30日内安排到具体项目,最长超时32天;1个部门1个项目1085万元未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分配方案;4个乡镇2841.71万元衔接资金未专账核算;1个单位应缴未缴专项债券资金利息75万元;8个乡镇13个项目提前拨付资金612.61万元;1个项目27.02万元财政资金闲置;2个部门超范围列支项目管理费15.98万元;因部门信息不畅导致重复安排公益性岗位,涉及补贴资金5.32万元。

3.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3个乡镇5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未及时申请验收、未验收便投入使用、开工前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完工资料未及时归档等问题;4个单位4个项目未经审批调整建设内容,2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1个项目业主单位未建账核算项目收支,2个乡镇3个项目未实行项目全过程公示公开,2个乡镇2个项目报账资料审核不严,1个乡镇未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20万元。

4.绩效管理工作存在不足。1个单位未按要求报审并公开资金绩效评分情况,2个单位3个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和评价不规范,2个单位3个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3个单位3个项目未充分发挥效益。

(二)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对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医保局较好地落实了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医疗机构未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存在通过重复收费、多计诊疗项目次数、时间、串换项目和耗材等方式违规多收取费用和超标准收费的问题。

2.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2个医保基金账户少计存款利息11.15万元,向77家医疗机构支付限制使用药品费用28.57万元,擅自调整3家医疗机构总额预算额度49.8万元,违规使用居民医保基金预付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医保款。

3.集采政策及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落实有偏差。44家医疗机构未完成采购任务,27家医疗机构未及时支付药品款161.15万元,3家医疗机构违规线下采购320.77万元,5家医疗机构拖欠货款;个别药品挂网价偏高,同一药品在进入带量采购后单价变动幅度大。

(三)义务教育资金审计调查。对2020年至2021年义务教育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县教委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相关政策,促进了云阳县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统筹管理需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经费总体投入未达到“一比例、三增长”要求;违规统筹生均公用经费2835.8万元;4所学校挤占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20.39万元;教师培训费预算差额1517.04万元。

2.学校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需进一步加强。25所学校生均用地面积、体育场馆面积等办学条件不达标;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2370.41万元支出进度缓慢;1所学校建设进度缓慢,立项一年未进行场坪整治;1所学校建设项目资金缺口大,项目未全面完工就正式招生入学;8所学校8个项目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等问题。

3.“双减”政策实施及经费保障需进一步落实。2所学校超范围发放课后延时服务费33.74万元,2所学校美育、体育等素质教育课程内容、时长安排不达标。

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对堰坪至蔈草道路建设工程等3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3个项目总投资24570.6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相关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较好地落实了稳投资各项重大政策,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城市保障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但也存在3个项目多计工程投资208.22万元、1个项目前期调研深度不够导致财政资金未达到预期投资效益、1个项目未履行部分基本建设程序、2个项目招标过程不规范或未公开招标、3个项目合同管理不到位、3个项目竣工资料编制不完善、1个项目少收质保金171万元、1个项目建设进度管控不严等问题。

五、国有资源资产相关审计情况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对1家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企业在融资和担保方面未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审计抽查的19项融资担保事宜中17项未经董事会决策。

2.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少计成本费用2352.15万元,未及时收取借款利息83.4万元,未及时清理职工个人借款96.13万元,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履约保证金100万元。

3.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项目经营效益不高,未按规定定期盘点资产和健全资产管理台账,20.89万元资产采购比选程序不规范,2家子公司未及时变更股东登记信息。

4.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1个项目未经审批增加工程投资,13个已完工验收项目未及时办理结算,2个建设项目进度缓慢。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对5个部门(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时,对各单位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审计结果表明,5个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总体较好,资产的购置、处置和保管等内控制度基本健全。但也存在5个单位29.4万元资产未在采购云平台采购、2个单位超标准采购资产4.39万元、3个单位固定资产账与财务账不相符、3个单位4.65万元资产未入账、1个单位固定资产未折旧、1个单位未按内控制度处置16.3万元固定资产等问题。

(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对1个部门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目标任务未完成。上级督查交办任务未整改销号,未按时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水资源管理监督不到位导致控制指标未达标。

2.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监管不到位。未按要求对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工作进行监管,对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执法不严,对违法涉河建设项目督促整改不到位,未开展涉河审批项目验收工作,未按要求对采砂许可采区进行监管。

3.资源环境资金及项目绩效管理不规范。水资源费征收问题整改不到位,应征未征水土保持补偿费168.95万元;8个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缓慢,34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1个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不佳,造成资源闲置;1个水土保持工程项目设计审核不到位,导致治理措施和土地性质不匹配;移民直补人口核减不及时,导致多发放直补资金34.32万元。

六、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处理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依法向被审计单位送达了审计结果,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事项上报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9篇,县委、县政府已责成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并加以规范;针对个别医院骗取医保基金违纪违法线索,已按规定移送至公安部门,目前正在处理。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三类”责任,结合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联合其他监督部门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坚持写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七、审计建议

(一)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强民生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发生。

(二)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增强财政应对风险能力。二是增强政府债务管控,抓好地方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监管,有效发挥债券资金在补短板领域的投资撬动作用。三是加强国企运营风险控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审慎投融资担保。

(三)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项目全过程管控和资金全流程监管,确保预算执行约束有力、支出高效、管理规范。二是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完善绩效评价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提高预算执行率。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围绕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四)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防范意识,建立完善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效能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强化存量资源资产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整合各部门监管职能,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高效利用。

(五)切实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坚持一体化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审计问题清单”运行机制为重要抓手,全面压紧夯实审计整改“三类”责任,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快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高效闭环落实。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