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云阳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12-28 字体:【

云阳县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3年12月28日公告)

2023年9月25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闭环管控,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审计整改取得较好成效。2023年11月29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云阳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审计条例》《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等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重庆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券监管。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债券资金问题整改,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责任明确到人,打表推进落实整改任务。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加强事前对项目申报材料审查,督促加快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二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缴管理。明确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规定,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征缴的规范性,已将非税收入3006.13万元全部征收入库。三是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县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的通知》(云阳财采〔2023〕7号),明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范围及执行要求,强化预算刚性。建立专项资金分配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分配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11266.00万元,督促专项资金3626.12万元拨付到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收回并上缴国有资产出租收入6万元。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已归垫违规挪用的专项资金3.82万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完成拨付专项资金5724.79万元。三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控制。已清退违规聘用的9名临聘人员,完善18名临聘人员相关手续,落实内部审计主要领导负责制。

(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县乡村振兴局已印发六期衔接及统筹资金支出进度情况通报, 3个乡镇已督促业主拨付3个项目分红资金9.31万元,1个项目提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股权分红再次分配比例。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4个乡镇已对衔接资金进行专账或专项核算,上缴专项债券利息50.00万元,归垫超范围列支的专项资金5.98万元,退还重复领取的公益性岗位补贴5.32万元,将闲置的27.02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发展新的集体经济项目。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5个单位已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完善变更手续和办理验收,3个项目已完善公示公开程序,补开45.50万元发票,退还履约保证金20万元。四是强化项目绩效管理。县乡村振兴局已深入查找问题原因,进一步落实资金绩效评价制度,相关单位已对项目重新开展绩效自评,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实现预期绩效目标。

2.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力度,对违规收费的定点医疗机构立案调查,相关定点医药机构已退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二是规范医保基金运行。补计医保基金专户银行利息13.26万元,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严格按照方案分配医保基金总额和执行基金预付相关文件,确保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和安全运行。三是加强药品采集监督。进一步完善监测机制,定期通报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进度,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联合县卫生健康委建立清欠机制,相关医疗机构已制定还款计划,逐步消化历史拖欠货款。

3.义务教育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补助资金使用。县教委会同县财政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调整生均公用经费分配方案,加强教师培训费预算保障,归垫违规挤占的补助经费112.80万元,收回违规发放的延时服务费33.74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强校舍建设管理。通过优化学校规划蓝图、加大新校建设投入、充分利用闲置房屋校舍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2个学校建设进度,完善建设项目相关手续。三是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对学校美育、体育等素质教育工作的检查力度,组建19个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开课率及课时达标。

(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云阳府办发〔2023〕19号),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系,相关建设单位通过约谈中介机构负责人、组织学习行业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工程建设造价管理制度》《招标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项目招投标及施工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调减收回2个政府投资项目多计的工程款和交通费15.38万元。

(五)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管。督促企业各部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开展自查自纠,对企业融资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调整更正2352.15万元账务处理,收回借款利息和履约保证金183.40万元,清理职工个人借款96.13万元。三是优化国有资产管理。组织企业职工集中学习资产管理制度,约谈相关采购负责人,完善资产出租处置台账,完成2家子公司股东登记信息变更。四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项目建设程序,并印发《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设计变更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印发《云阳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方案》(云阳财资〔2023〕4号),成立云阳县国有资产调查摸底工作专班,加大闲置低效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力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相关单位通过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法律法规、约谈相关责任人、印发资产管理制度等方式积极落实整改,完善固定资产账务和管理系统,涉及固定资产已全部入账,同时严格控制资产购置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持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3.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履职落实目标任务。县水利局已将上级督查交办的陈家溪“乱占”等2个问题报市水利局销号,利用河长制、智慧水利、渔政监控系统加大对主要河道巡查力度,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加快建设节水型企业,配合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控制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二是加强监管落实生态保护。按要求对63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事后监管,函告9个项目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并建立定期提醒制度,全面梳理生产建设项目,未按检查意见进行整改的水土保持项目全部整改,完成32个涉河项目复核工作,进一步加强采砂许可采区监管力度。三是规范资源环境资金及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建设程序,制定《云阳县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征收入库水土保持补偿费168.95万元,清退多发放的直补资金13.50万元。

三、持续推进整改问题的原因及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目前还有10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其中6个为立行立改、4个为分阶段整改。6个未完成整改的立行立改问题中:一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2个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快建设进度,并加强与县财政局的沟通协调。二是关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审计查出问题为分类汇总反映,同一问题涉及整改责任单位较多且整改进度不一致,导致部分问题暂未整改到位,正在督促其他单位尽快整改。

对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相关部门已作出承诺和安排,审计机关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围绕“审计问题清单”运行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问题整改措施有力、推进有序、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各类监督协同。进一步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相结合,加强与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督促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对标对表、倒排时序、对账销号,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三是持续推动成果转化。结合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立体评价体系,深挖问题根源本质,着力揭示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推动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总结提炼,着力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