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云阳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12-29 字体:【

云阳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年12月30日)

2022年9月23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县属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持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审计整改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2022年12月15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云阳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

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等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重庆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现将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县财政局及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不断减少直编预算规模,逐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建立专项资金分配定期通报制度,分配下达未及时使用的上级专项资金78332.93万元,收回未及时统筹的财政资金和未及时收缴的土地出让价款等3841.05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管理。明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上缴范围,加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管理力度。三是加强债券资金管理。相关单位已落实专人对债券资金进行管理,明确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已拨付未及时使用的债券资金。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相关单位上缴县财政非税收入75.87万元,已解聘涉及摊派劳务费用的借用人员。二是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单位已拨付滞留的专项资金6万元,已归垫或调整专项资金1254.09万元,已拨付使用沉淀的专项资金771.16万元。三是进一步强化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单位已补充完善5个项目绩效目标,9个项目已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稳外贸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指出的问题,主管部门通过废止不符合上级规定的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企业违法失信情况审查机制、加强项目审核力度,及时分配拨付专项资金286万元等方式整改到位;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制定《云阳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云阳县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等制度,建立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完善社会化服务组织选定程序、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日常培育等方式整改到位。针对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及为农服务政策落实审计指出的问题,主管部门通过完善42个基层社和5个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股权结构、加强基层社资产管理和日常指导、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督促2个基层社有序恢复运营等方式整改到位。

(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针对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组织专家论证、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有序开展项目后续征地补偿工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针对其他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完善设计变更程序、加强项目招投标及施工过程监管等方式,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并及时调减或收回多计的7个项目工程款及监理费用928.61万元。

(五)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落实交通建设任务。41个乡镇(街道)已按要求编制“十四五”通组公路规划;县交通局已安排专人负责“四好农村路”项目监管平台的数据管理,已完成8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交工验收,将安防工程资金全部下达。二是进一步强化职责履行。相关单位制定或完善《云阳县交通在建项目执法实施细则》《云阳县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制度(试行)》等18项制度,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完成16个普通干线公路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开展“四好农村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项目的实体质量抽检;全面清查农村公路资产,将已办理工程决算项目登记入账。三是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单位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督促下属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支付未及时分配或使用的专项资金19634.17万元。

(六)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主管部门制定《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的建议》,从解决权属、规范管理等方面,盘活企业存量资产;督促2户企业盘活闲置资金;将85个完工项目转为固定资产;开展重点亏损企业专项整治,对“僵尸企业”进行注销或处置。二是强化国有企业的管理。对企业员工进行员额管理,将企业管理层薪酬与经营绩效考核挂钩;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监测企业快报数据真实性;3户未经营企业,1户已注销,2户已开展业务;2户企业已支付欠付的工程款1204.07万元。三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单位已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的经营管理,理清企业法人治理架构;1户企业已改革重组。

2.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相关单位组织职工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将出租的国有资产报主管部门审批,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资产进行清查,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

3.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推动相关政策落实。江口镇制定《江口镇护林员管理细则(试行)》等4项制度,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管;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向主管部门申请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小街外河,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积极推动污水二三级管网建设工作,及时征收污水处理费;与36个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取得5个村修建森林防火通道占用地批复,并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完成江口镇慈竹村千丘河沿岸污水治理项目;制定水源地应急方案并开展演练。二是进一步履行监督责任。江口镇纪委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等方式,对辖区内、集体林地承包监管不到位事项进行整改;督促抽检不合格水厂投入净化设备,并办理相关许可手续。三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调整使用2019年度退耕还林项目结余资金91.62万元。

二、持续推进整改问题的原因及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目前还有个别问题受市场环境和疫情影响等原因正在持续推进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已作出后续整改安排,审计机关将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资金类整改事项,将细化后续整改方案,明确近期和远期的整改目标,采取必要的行政或司法手段加大资金追收力度。对工程项目类和工作协调推进类整改事项,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