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县卫生健康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各项法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卫生健康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县卫生健康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纳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专题学习1次。委机关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周,机关各科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应用为主题,提炼学习心得16篇,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执法实践提炼调研材料1篇。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优化医疗卫生领域准入服务。一是推进卫生健康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证照分离”“告知承诺”等文件精神,取消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实现电子身份证在新办公共场所许可时的互认。二是推行诊所执业登记备案管理。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诊所备案证明(试用)》,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备案要求的,5 个工作日内告知备案人补正,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落实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由县卫生健康委牵头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已全面落实,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申请人身份证、落户户口、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数据直接推送到相关办理部门,实现全程网办,办事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2022年已经办理127件,证件办理完成后(包括新生儿户口页、社会保障卡等),申办人可以到窗口自取或免费邮寄到申请人家中,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县卫生健康委下发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阳县公共场所卫生信用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健发〔2022〕53号),对全县取得卫生许可证(卫生备案证)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信用管理工作,并运用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县卫生健康委印发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通知》(云卫健发〔2022〕75号),严格了制发程序,对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并进行合法性审核。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季度清理机制,每季度对委机关发文进行梳理排查。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对设备购置、医药购销、基础建设等违纪违法风险点,出台管理措施10余项。2022年牵头制定了《云阳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云阳县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云阳县中医药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经过公共参与、合法性审查,提请县委县政府审核通过发布。

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依法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推进依法治理中的作用。法律顾问服务内容从案件诉讼、合法性审查逐步扩展到参与复议案件、信访案件、经济合同审查的研究以及分析。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执法监督有力度。2022年,云阳县卫生健康监督单位2908户,共监督3889户次,监督覆盖率98.78%(用人单位监督覆盖率为88.82%,不纳入年终考核),其中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放射诊疗、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等6个专业监督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达到市级考核指标。县卫生健康委执法人员共查处案件257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共计没收医疗器械和药品3件,没收违法所得1.04万元,罚款76.98万元。

2.公正执法有温度。一是积极探索柔性执法。牢牢把握“对不触碰安全底线,除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行政相对人应推行柔性执法”这一标准,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柔性执法活动。2022年6月,县卫生健康委执法人员对云阳县水帘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告诫。二是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检制度。2022年完成监督抽检单位166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行为的单位24家,共计罚款1.58万元,并将检查结果在信用中国(重庆)网站上公示,“双随机”监督完成率、任务完成率、完结率均为100%,案件查处率为14.46%。

3.强化基础,加强执法本领。县卫生健康委全体执法人员每年按时完成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和法治教育网等各类课时培训和考试考核。举办“云阳县2022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全县各乡镇(街道)卫健办(科)、各卫生健康监督工作站及县卫生健康委执法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并对全县卫生监督协管员进行了培训测试,合格率为100%。

4.深入开展部门联合执法。2022年县卫生健康委共开展部门联合执法5次,涉及公共场所、医疗卫生、职业放射等专业。2022年1月、4月县卫生健康委联合县文化旅游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开展了2次文化旅游行业联合执法,检查共抽取了15家被监督单位,立案处罚1家,罚款500元。2022年6月联合县金融办开展了医疗美容机构专项督查,对“医美贷”、诊疗科目是否超范围等内容作了监督检查,合力推动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2022年8月联合县文化旅游委开展游泳场所“你点名、我监督”执法行动,对辖区3家游泳场所进行监督检查。2022年11月联合县司法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对工贸行业企业开展了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加强我县工贸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六)突发事件应对。

2022年平稳有序处置“0329”“0512”“1108”新冠疫情。全县始终保持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指挥体系常态化激活机制和扁平化管理机制,始终保持疫情可防可控。在学校未停课、企业未停产、社会未静默的情况下,顺利实现新形势下疫情防控从“防控为主”向“救治为主”、“政府主导”向“个人防护”转变,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七)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2022年,县卫生健康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件,出庭率100%,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案件经一审、二审均裁定驳回,行政复议案件决定维持。县卫生健康委围绕应诉案件和复议案件开展了案件总体情况及特点分析、主要做法和成效、以案促改等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执法质量,从源头减少被诉案件。

(八)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国家和市卫健委要求对县级卫生健康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开职能、权力清单、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率100%,向县人大作了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的专项汇报。

(九)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做好“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对照市级部门标准,及时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中的申请材料、法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进行了维护,并在重庆政务服务平台公开发布,供办事群众查询和来电咨询;二是加强在新媒体平台和工具的推广应用(如“渝快办”移动端、支付宝),解决群众信息不对等的短板;三是加强部门数据联动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健全一站式办事机制,办好“出生一件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四是结合“政务+邮政”等服务,让更多百姓享受到足不出户就可以把事情办好的便利。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县卫生健康委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由委党委书记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把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2.县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牵头推进和协调,印发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工作推进机制。   

3.严格落实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我委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由委领导牵头,对标对表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按图按表推进整改事项,对医美行业新型违法行为、疫情防控监管等开展了专项工作深入落实,整改事项均按期完成。

    4.持续落实好“八五”普法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印发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与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组织了《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专题普法宣传会4次,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创新普法方式,制作了《医你依法》普法短视频,获市卫健委普法优秀奖。组织开展了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充分展现了我县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爱国爱党、尊法守法、争做先锋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比赛中涌现了《法治引领·把准卫生监督“定盘星”》《被占线的急救电话》等优秀作品,在全系统掀起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县卫生健康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创建规范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较为困难。县卫生健康委执法人员编制数、机构房屋建筑规模、业务功能用房、车辆等各项硬性条件均不达标,根据目前我县的实际情况,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

以医护人员信用评价为重点,推动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组织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建立辖区分类监督执法档案。推动线下线上政务服务融合,确保“渝快办”网办率达到95%,“好差评”每月完成小程序覆盖。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

以医疗乱象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坚持案件查办数量、质量“两手抓”,恪尽职守抓好重点领域执法。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月”活动,加强《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等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新立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将法治学习列入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集中专题学法不少于3次。继续组织系统各类法治专题讲座和培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2月16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