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云阳县卫康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1年,县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云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云委法〔2021〕1号)和《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办发〔2021〕39号)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云阳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法治建设纳入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述职内容,确保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二)带头学法用法,树立法治理念。委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法,模范用法,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2021年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营商环境创新。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印发了《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委各科室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要规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审查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严禁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认真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1年共牵头起草3个重大行政决策,目前已完成县政府官网征求意见公示及法律顾问内部合法性审查工作。三是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对配有集中空调的医院、宾馆、大型超市等14家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以 “普法面对面,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针对集中空调如何管理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

2.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经清理我委现有行政权力事项207项,已在县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示。二是持续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对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今年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06件,得到群众广泛认可。三是落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59%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当天及时办理。2021年我委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516件,其中准予许可2475件,不予许可41件。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59.09%,申请类即办件占比62.07%。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1条。二是及时公示执法信息。在政务公示栏将执法人员详细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建立了“将每周星期五作为行政执法公示集中工作日”的周报制度,将每周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双随机及时在政府官网、信用重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700余条、行政检查信息2000余条、行政处罚信息252条、双随机信息254条。

(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根据《云阳县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参加我委重要会议5次,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11次,参与重大事件处理2次,诉讼案件代理1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建立卫生协管制度。全县38个乡镇、4个街道共建立乡镇(社区)卫生健康协管站44个,共有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人员133名。今年3月我委组织全县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法治教育,提升协管水平。

2.加强卫生领域行政执法。持续开展无证行医、非法医疗、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放射医疗、饮用水、公共场所问题专项治理,罚款共计64.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758.1元,没收医疗药品、器械8件。

3.认真履行普法责任。一是加强文化建设。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办公环境,利用宣传栏、宣传海报等方式,建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法治文化阵地。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强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做到了让“专业人”普“专业法”。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我委严格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每季度收集筛选典型案例,今年已向市执法总队、县司法局报送“以案释法” 4篇。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化普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4次,积极助推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全系统开展法治培训。今年2月邀请了市卫健委法规处副处长程雪莲为我县卫健系统开展了法治讲座,3月组织全县乡镇(街道)卫健办(科)工作人员对委托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

(五)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委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及时答辩或应诉。2021年我委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2件正在审理中),行政诉讼案件1件,于2021年5月11日开庭审理,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零败诉。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在系统性、针对性上还有差距。二是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接不善,执法信息需在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信用云阳和云阳县人民政府官网重复录入公示,增加执法人员工作压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切实把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一是狠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依法全面履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依法依规健康发展。二是强化依法行政。配合县司法局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及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权力责任清单,完善监管机制。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四是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列入年度普法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