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2020年,县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云阳县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多次研究卫生健康法治工作,切实解决法治建设的实际问题。一是把法治建设纳入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列入年初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内容科学有效,决策程序合法。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化简政放权。一是优化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我委全面清理、取消了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整合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执业许可等审批环节,进一步明确并缩短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0个工作日。2020年新增民营医院1家,诊所10家(含4家备案中医诊所)。二是强化信息化引领。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电子化注册,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与许可审批效率。医师注册、护士注册等事项从法定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三是持续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对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020年按承诺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530件,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0年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检250家,发现违法行为31家,罚款2.35万元,并按时将监督抽检情况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2020年共开展各类卫生健康行政检查3272户次,行政处罚252件,罚款43.7万元。三是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牵头印发了《云阳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协同工作制度》,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尘毒危害专项、医疗美容专项等监督执法检查,立案警告1件;办理和移送案件线索各1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

3.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意识,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放发资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展示良好窗口形象。二是规范服务行为。通过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明确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对依申请办理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办理环节等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压缩至原来的8%,即办件占全部事项的52.1%。三是开通“政务+邮政”服务。我委首批有7个行政许可项目开展了邮政代办邮寄服务,群众可在提交申请资料时,提出邮政邮寄申请,即可享受证照邮寄到家的便利,根据群众需求实行邮寄送达,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或0跑动的目标。四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依托县人民医院建立全县远程诊疗会诊中心,44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全年完成远程DR阅片1953人次,CT53人次,远程心电39人次,远程会诊2035人次。五是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主要举措及任务分解的通知》。县卫生健康委先后组织召开《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题培训》《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工作培训会》,合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发展。目前,全县各类托育机构共计6家(其中早教兼托育3家,幼儿园设托班3家),已备案3家,托位418个;云阳教师进修学院培养保育专业教师300余人。

(三)完善法治建设体系,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质量

1.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根据《云阳县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法律顾问参加我委重要会议1次,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11次,参与重大事件处理1次。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印发《云阳县卫生健康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关责任科室职责和文件制定及备案流程。同时根据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并对历史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委牵头起草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保留继续3件,宣布失效2件。

3.认真履行普法责任。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依法执业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学习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单位职工、辖区备案的乡村医生、个体诊所、药房负责人等相关从业人员集中学习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2019年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典型案件》,提高行业依法执业意识。联合县医学会共同举办了云阳县2020年卫生健康法治工作培训会议,学习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三部最新的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期间,制作并向全县群众发放防控知识海报、宣传单、防控指南和《致湖北武汉回云阳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6余万份;通过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疫情防控知识130余条,县健康促进公众号、县疾控中心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信息315条。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县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指导下,编制了《云阳县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涉及公开事项178个。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6条,其中:公示公告47条,行政许可20条,政府采购4条,应急预案1条,招考录用1条,预算决算53条。

5.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卫生协管制度,全县38个乡镇、4个街道全部开展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建立乡镇(社区)卫生健康协管站44个,共有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人员137名。协管员从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场所卫生、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重点工作出发,认真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

6.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委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按照时限及时答辩或应诉。2020年县卫生健康委共接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2份,无行政诉讼案件。其中,1件经复议机关调解达成协议,1件正在审理中。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仍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网上申请行政许可办件量不多。群众对网上申请、办件这一新生的改革措施还没有完全接受。

(二)卫生执法人员严重匮乏。我委执法机构核编25个,在编17人(在岗15人),2021年将退休3人。因机构改革已连续4年冻结编制,执法人员面临严重匮乏,影响了各项卫生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首问责任制度。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制定一次性告知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首问责任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水平,确保为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一次性告知到位,一次性沟通到位,一次性服务到位。

(二)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对影剧院、录像厅、游艺厅、舞厅、音乐厅、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兼顾各部门专业需求的基础上争取一次性完成抽查事项,减少企业负担。

(三)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有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领取执法证后方可从事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

(四)努力营造卫生健康营商环境氛围。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大力宣传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卫生健康系统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和责任意识。

特此报告。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7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