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重庆市居民小区病媒生物防制操作指南 


为了预防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有效控制居民小区病媒生物的危害,有力指导居民小区病媒生物防制,特制定本操作指南。

一、环境治理

1、居民小区路面应全部硬化,旱厕应全部改造为水冲式厕所,填平坑洼场地、废弃的积水池塘等。

2、封堵建筑物地基、墙体的孔洞和缝隙,包括上下水、空调、电路、燃气等管道孔洞。

3、定期清理居民小区室内外环境中的杂物,清除卫生死角、蟑迹、鼠迹等。

4、及时清理居民小区外环境中动物粪便、生活垃圾,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桶加盖。

5、清除居民小区室内外各类废弃的盆、罐、缸、坛、瓶等积水容器,暂时闲置容器需翻转倒放或遮蔽处理。

6、居民小区、居民户种养水生植物的容器,每2~3天换水1次,并冲洗植物根部及容器内壁,也可用粗砂、碎石等填充满容器,并定期加水。

7、定期修剪小区绿化带灌木丛和草坪,定期疏通及清理居民小区内各类下水道、阴沟、污水沟等。

二、建立和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

(一)防蝇设施

1、居民小区范围内的餐饮店、熟食摊点及公共厕所应安装纱窗门帘灭蝇灯等防蝇设施。

(二)防鼠设施

居民小区变电房、供电房、地下室、管线间、小超市、餐饮店及一楼居民户,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安装防鼠设施。

1、室内与外界相通的门,门缝小于0.6厘米,木门和门框底部应包镀锌铁皮或铝皮,高度不低于30厘米。

2、室内与室外相通的管道孔洞要严密封堵,不能封堵的孔洞、窗户、换气扇或通风口需加装金属网罩,网孔小于0.6厘米。

3、室内下水道安装地漏,排水沟安装横箅子,箅子间距小于1.0厘米。

(三)防蚊设施

居民户可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

三、鼠类防制

1、室内布放粘鼠板、鼠笼等捕鼠器械(不推荐使用鼠夹,以免伤及人畜),重点放置在厨房和鼠类进出通道的两侧,沿墙根放置。

2、室外在楼栋周围、绿化带、垃圾中转站、垃圾存放点(处)等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每间隔20~30米设置灭鼠毒饵站,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记录设置投放位置和数量,投放灭鼠毒饵和其他低毒高效的灭鼠剂型,严禁使用急性杀鼠剂。在下水道、地下管井出入口投放蜡块毒饵。

3、发现鼠洞,在鼠洞周围设置灭鼠毒饵站灭鼠后封堵鼠洞,或将灭鼠毒饵投放于洞内(20g-30g/洞),并及时封堵。

4、室外使用物理防制时,应将捕鼠器械置于鼠道上。

四、蚊虫防制

(一)蚊幼的防制

1、对池塘、景观池等景观水体及排水渠,放养观赏鱼类或投用苏云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制剂,也可采用市售倍硫磷、双硫磷等灭蚊幼剂进行处理。

2、对不能清除的积水和各类地下管道井、排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可施用灭蚊幼剂进行处理。

(二)成蚊的防制

1、居民小区外环境可安装一定数量的电子诱蚊灯、灭蚊磁等物理防制设施诱杀成蚊,参照产品说明书使用。

2、成蚊密度高时,对绿化带、竹林、灌木丛、车库、居民住房楼道、地下室等场所,采用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进行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处理。

五、蝇类防制

(一)蝇幼虫的防制

对居民小区公共厕所、垃圾存放处、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可使用有机磷类卫生杀虫剂定期处理孳生地,同时对其周围墙壁、物表等使用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定期进行滞留喷洒。化粪池等可投放灭蝇蛆药物。

(二)成蝇的防制

1、居民小区外环境蝇类活动季节,在绿化带、垃圾存放点及垃圾中转站周边设置适量捕蝇笼,诱饵定期更换;也可设置灭蝇毒饵,并在毒饵容器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记录设置投放位置和数量。

2、居民小区外环境蝇密度较高时,可使用拟除虫菊酯类等卫生杀虫药剂,针对蝇密度高的场所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进行空间喷洒灭蝇;也可使用常量喷雾器对垃圾桶、垃圾中转房周围墙壁和绿植等进行滞留喷洒处理。

六、蟑螂防制

1、室内优先使用粘蟑纸等物理防制措施,也可使用灭蟑胶饵或颗粒毒饵等进行防制。

2、室内使用粘蟑纸时,重点布放在冰箱、橱柜、水池下方以及杂物堆等蟑螂经常活动的地方。

3、灭蟑胶饵或颗粒毒饵施药时要遵循“点多、量少、面广”的原则,按照产品推荐方法和剂量使用。

4、室内蟑螂密度较高时,可先使用拟除虫菊酯类等卫生杀虫药剂,在蟑螂栖息场所或缝隙的周围喷洒一圈隔离带,然后对准蟑螂栖息缝隙进行喷洒,降低蟑螂密度后,再配合粘蟑纸、灭蟑毒饵等进行巩固。

5、对居民小区下水道,可使用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等卫生杀虫药剂。

七、注意事项

1、灭鼠剂、卫生杀虫剂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号)齐全,严格按产品说明书使用。灭鼠毒饵宜采用适口性好的慢性杀鼠剂。

2、灭鼠毒饵应投入毒饵站内,不得散投于地上。灭鼠毒饵站放置在隐蔽处或鼠类经常活动处,投放数量适宜。

3、在施药之前,要做好宣传教育,提前张贴施药作业通知、安全注意事项告示,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施药现场;特别是灭鼠毒饵投放处须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避免儿童和宠物误食。若发生误食中毒,应立即送医院就医。

4、需及时清理鼠尸、蟑尸、蝇类尸体及孳生物,进行深埋或焚烧处置。

5、设置小区宣传专栏,做好健康教育,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