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乡村振兴局 关于《云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7 字体:【

20226月,县人民政府印发《云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云阳府发20227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关键时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五年过渡期。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科学编制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规划》编制工作自202110月启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衔接国家、市级、县级三个层面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确保国家、市级决策部署和委、政府工作要求在《规划》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二、规划的思路和目标

(一)规划编制思路。

《规划》总结十八大以来以及“十三五”期间云阳精准扶贫工作成就,在科学把握云阳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五大振兴展开研究,在脱贫巩固期内将精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同时对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进行了阐述,期望通过规划引领,促进云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

(二)发展目标概述。

《规划》参考《重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20212025)》《云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阳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结合云阳县实际,主要从“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就业和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生活品质设置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县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工作基础和环境

简要总结了云阳十八大以来以及“十三五”时期扶贫工作与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研判了“十四五”期间云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内外环境。

(二)总体要求

明确云阳十四五期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所要遵循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对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注重体制机制、各项政策衔接扎实推进工作衔接。

)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

巩固拓展“两不愁”成果,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巩固拓展义务教育保障成果,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健全乡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巩固拓展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开展乡村供水动态监测和动态清零。通过强化常态保障整体做到保底线、保基本、保民生。

)健全重点对象监测和帮扶机制

明确监测对象和监测范围,优化监测方式和程序,强化帮扶政策和措施,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原则,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

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以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完善现代农业支撑体系、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布局、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多元消费帮扶机制,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农户内生造血能力,促进云阳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七)促进乡村人力资源开发

促进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建设乡村高素质人才队伍、汇聚乡村人气,提高农民群众的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能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坚持分类分层帮扶导向,聚焦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做好3个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群众各项后续帮扶工作,实施产业可持续发展、就业帮扶、基础设施配套以及社区治理等重点项目,持续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实现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转变。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坚持系统思维,统揽全局、突出重点,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推进县域、镇域和村域一体规划,统筹有序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抓牢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注重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致力打造布局合理、便捷畅达、共建共享、美丽宜居新农村。

推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健全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内生动力和参与意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十一)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

按照管得住、用得好、起作用的要求,优化完善扶贫项目资产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推动扶贫项目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完善帮扶合作机制

按照学有经验、做有示范、看有亮点、晒有形象要求,围绕一强二美三新目标以1650示范推进乡村振兴。把盘龙街道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镇,发挥城区周边独特的区位优势,重点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力争用23年的时间,将其打造为城区后花园”“入户大客厅”“休闲娱乐带。依托凤鸣镇、巴阳镇、红狮镇、普安乡、泥溪镇和清水土家族乡其较好的产业基础、政策优势、区位特色、旅游资源,通过狠抓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整治,力争用3年的努力,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的示范镇。把8个县级重点帮扶村、7个县级示范村和35个乡镇级示范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乡村振兴的典型路径,争取用12年的时间,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示范村。支持、鼓励组织能力强、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村(社区)参加全县试点示范。

(十三)推动云阳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积极推动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业成为高效生态的产业、农民成为一专多能的职业、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地方,打造有影响力的云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

(十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分解规划主要任务;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合理安排投入规模,优化财政补助环节,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做好资金保障;延续脱贫攻坚时期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强化人才供给;建立健全监督评估考核机制。全面保障《规划》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