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07 字体:【


云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实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应急函〔2019179号)、《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发改规〔2019849号)、《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27号)、《云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阳府发〔202110号)和《云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云阳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云阳安委办发〔201957号)等相关法规、规划、文件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并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云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42页,分为五部分,主要体现为“七个坚持”、“七个提能升级”。基准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年到2025年。

(一)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1.进展与成效。综合应急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

2.面临的挑战。一是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应急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二是安全隐患风险递增,安全事故防控压力不减;三是自然灾害点多面广,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不足。

3.发展的机遇。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应急工作;二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应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为应急工作提供了坚定的法治保障;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加速演进为应急工作提供了坚韧的技术保障。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理念,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风险预防治理,社会事业发展提能升级,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积极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新篇章奠定良好的安全保障基础。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指挥;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坚持依法管理、精准治理;坚持协同融合、统筹推进;坚持全员参与、社会共治。

3.规划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分类目标和核心指标。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防灾减灾备灾救灾体系基本完善,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杜绝,各类事故灾害得到有序应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分类目标: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明晰高效,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核心指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为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5%,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1%,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人,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人。

(三)主要任务一是坚持顶层设计优化组织架构,实现应急管理机制提能升级;二是坚持法治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实现应急管理法治提能升级;三是坚持事故灾害风险预防治理,实现防范化解风险提能升级;四是坚持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实现应急救援处置提能升级;五是坚持科学实用应急保障体系,实现突发事件处置提能升级;六是坚持灾害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实现灾害防御防线提能升级;七是坚持安全应急知识宣贯培训,实现安全应急文化提能升级。

(四)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应急救援基地(站点)、风险监测预警设施、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消防救援基础设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应急管理执法装备配备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五)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

      4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