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公布执行全县农用地基准地价和土地级别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4 字体:【


2022324日,县政府印发《关于公布执行全县农用地基准地价和土地级别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通知》的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依据

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市、县人民政府对不同用途、不同级别土地的基准地价要及时更新并公布,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2〕36号)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

农用地基准地价评估工作对于建立农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支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垦改革发展,避免国有农用地资产流失具有重要意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除法律和行政手段外,使用价格这一经济手段管理土地市场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国有建设用地价格体系已相当成熟,而农用地还处于初级阶段,利用价格和税收手段,政府管理部门可以调节农用地的市场交易情况,对农用地流转市场进行有效干预,从而促进农用地流转市场健康发育,形成城乡统一土地市场体系。

本次农用地基准地价制定工作的完成,将为我县农用地流转、农用地开发整理、土地整理项目管理、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和国家征收农用地土地提供依据和价格参考。同时也将为今后农用地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授权经营使用权等有偿使用状况下的使用权价格评估奠定基础,为农用地转让、出租、抵押等价值评估行为提供参考。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农用地基准地价的基本概念。农用地基准地价在全县农用地范围内,对不同级别的土地,按照水田、旱地、果园三种用途分别评估,并由县人民政府公布的农使用权的平均价格。

(二)农用地基准地价的主要用途。通过对云阳县行政规划区域内的建制镇(街道)及村庄开展土地定级和基准地价评估,建立科学化的农用地基准地价体系,有以下三点作用:①为支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前做好政策储备②为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基准地价管理制度,实现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同步制订、统一管理③为探索研究农用地基准地价在指导农用地入市交易、有偿使用及退出、税费征收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三)农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主要内容。主要明确基准地价的成果、内涵、基准日、土地使用年限、容积率、农田基本设施状况等。

(四)农用地土地级别表。本次土地定级城镇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外全县以为单位,全域覆盖确定农用地土地级别。

(五)农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使用说明。一是适用范围。适用于云阳县县下辖4个街道、31个镇、7个乡的农用地;二是基准地价内涵。包括基准地价的文字解释和内涵表;三是土地用途分类。基准地价的土地用途分为水田、旱地、果园;四是基准地价的应用。运用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进行宗地地价评估时应适用对应用途级别的基准地价,并根据宗地实际情况进行土地用途、期日、年期、容积率、区域和个别因素等修正。

三、相关政策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云阳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查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